Skip to content

【广海明月】第171讲 别为自己的偷懒找理由

  师父说:「我觉得必须要做集聚资粮,我就很认真地去做。 那个都是善法欲,而且也是必不可少的! 同样的,将来越深入,这种越是需要。 」越深入想要获得佛法的证悟的时候,就越需要资粮。 「所以眼前很多事情是锻炼我们意志的。 」意志真的是要刻意去锻炼,如果不锻炼的话,我们遇到难的事情就退在后面,就不想前进了;养成习惯的话,遇难就退。 这件事我可能心力不够,或者我的能力不够,但是能否就这件事因为心力不够、因为能力不够我就锻炼一下? 这样锻炼久了之后,碰到挑战的我们就敢向前一步。 [00′55″]

  师父说:「我觉得必须要做集聚资粮,我就很认真地去做。 那个都是善法欲,而且也是必不可少的! 同样的,将来越深入,这种越是需要。 」越深入想要获得佛法的证悟的时候,就越需要资粮。 「所以眼前很多事情是锻炼我们意志的。 」意志真的是要刻意去锻炼,如果不锻炼的话,我们遇到难的事情就退在后面,就不想前进了;养成习惯的话,遇难就退。 这件事我可能心力不够,或者我的能力不够,但是能否就这件事因为心力不够、因为能力不够我就锻炼一下? 这样锻炼久了之后,碰到挑战的我们就敢向前一步。 [00′55″]

  所以师父说:「当我们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绝对不愿意出去的时候拖拖拉拉的。 」师父是一个守时非常非常严的人。 在僧团里守时也很重要,如果大众集会的时候总是迟到,时间久了也会有压力,所以还是要守时,这也是体现一个精进的例子。 [01′21″]

  养成好习惯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养成了伤害自己、尤其是养成偷懒的习惯,将来要想真正修行的时候,绝对不可能走得上去的。 所以别看这些小的事情我们好像不是很在意,今天拖一点,然后明天觉得困难就不去了,后天心情不好就不去了,就给自己放水,会养成功偷懒——这里边师父说了一个「偷懒」。 [01′53″]

  我记得我也曾问一个小朋友,说:「你坚持背书,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他当时想了想,跟我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给我自己找理由——找不背书的理由,因为只要找到那个理由我就可以不背书了。 」其实就是此处所说的「偷懒」。 我发现那个小朋友那么小,他就知道要对治偷懒的习惯。 他认为:如果他一直给自己找理由不背书,那他就永远不会按进度背书,他就不可能一年一本书、一本书那样背完。 在他那么小的时候,就知道偷懒这个习惯是非常可怕的! 那么用师父的教诲来看呢,说:「将来要想真正修行的时候」,偷懒——「绝对不可能走得上去! 」所以又跟精进那个涵义是一样的。 又跟师父讲的:在可上可下的时候,请向上一步,而不要向下一步是一样的。 偷懒就一定是向下一步。 [03′04″]

  所以师父接着说:「要嘛不做,要做我就全部精神去做。 那现在这种小的是简单的事情。 」别看那个小的简单的事情,「有了这个能力了,将来越深入,你才能够有这种强盛的意志力量。 然后呢,不但呢内心当中有这种意志力量,而且你这个精力、体力都够,你才能够做这种最了不起的伟大的事情。 」师父把修行一向看为是最了不起的伟大的事情,它需要强盛的意志力、体力、精力等等。 在这里非常强调这个「意志力」,也强调了善法欲在推动我们修行的这个重要性,就是——欢喜心、精进的力量。 [04′02″]

  所以「欲令暇身不唐捐」的「欲」字,我们可以多处结合自己的现行看一看:譬如偷懒——当自己没心力,意志力不够的时候就选择下滑,而没有选择迎上去战胜困难、把困难踩在脚下,久了之后就自然地会屈服于任何逆境,有逆境来就不干了,心情不好也不干了,总之找很多理由偷懒。 师父说:修行绝对上不去的! 如果绝对上不去的话,就只有一条路——退! 所以师父说:就要打起全部的精神去做。 培养我们对于善法的欢喜心这件事,就变得非常地重要,因为它会推动我们愿意去做。 [04′58″]

  我在想那小朋友为什么那么小就知道对治背书的时候偷懒? 他就觉得背书是他的一个事业,他一定要把它背完;也可能在背书的时候,他感受到快乐、愉悦和成功感;或者他觉得就应该背诵佛陀的教典…… ,当然有很多很多他可能自己也讲不清楚的理由,他觉得这事非常非常重要。 但是他长大了之后,他一定会受益于他自己的那个见解——「不要给自己找理由,我就能把书背完;一旦我找到不背书的理由,我就背不完。 」其实就用这么简单的方式,他就坚持背了一本又一本的书。 [05′41″]

TBA


闻思题纲:​​

【全广 II】第 171 讲讨论题纲(一)/如华法师

  1. 在 170 讲当中,师父开示的内容为何?
  2. 在此讲次中,提到善法欲的「欲」和「意志力」,师父和老师阐释其关系为何?
  3. 师父提到「欲」是强烈希望、愿望,而我们谈的「苦熬」则是苦受,这是否有所矛盾?
  4. 走大乘增上生道的净罪集资,遇难不退的意志力,到底是一种「苦受」还是一种「希望」?
  5. 老师借由小孩子背书的公案,希望我们去观察认识到什么行相?

【全广 II】第 171 讲讨论题纲(二)/性贤法师

  1. [00′00″]~[01′53″] 为什么养成偷懒的习惯,将来要想真正修行的时候,绝对不可能走得上去?
  2. [01′53″]~[04′02″] 我坚持学广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3. [04′02″]~[05′41″] 为什么那么小就知道对治背书时候的偷懒呢?我怎么对治我学广论时候的偷懒?

【全广题纲】广海明月第 171 讲 复习题纲(一)/性冠法师

  1. 我们有没有信心背完一本又一本的书?有或没有的原因是什么?

【全广题纲】广海明月第 171 讲 复习题纲(二)/陈耀辉学长

  1. 师父说:「当我们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绝对不愿意出去的时候拖拖拉拉的。」
    请问:这一点是什么?老师又如何引导我们认识这一点?下手处是什么?
  2. 师父说:「你养成功偷懒的习惯,你将来要想真正修行的时候,你绝对不可能走得上去!」
    请问:老师如何引导我们认识「偷懒」的行相和内涵?要如何改变突破?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廣海明月] 講次目錄
  2. BW Monastery 吉祥宝聚寺 — GLOBAL LAMRIM II 全球广论 II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