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六、殊胜传承中观正见

https://www.himalayanart.org/items/90/images/primary#-6072,-9342,12623,0

(一)巧遇喇嘛邬玛巴
(二)慈悲教化
(三)喇嘛邬玛巴的成就
(四)希有梦相
(五)显密教法相辅相成
(六)中观正见特具的胜义
(七)文殊菩萨的教诫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巧遇喇嘛邬玛巴

  庚午年(一三九〇,大师三十四岁)春天,大师打算遍学金刚乘的密续讲授、灌顶、密传、事相等法,并想再次亲近结尊仁达瓦,因此自觉摩垄前往后藏达仓(stag-tshang,这地方又叫达仓宗喀,即旧地图上的宗喀,今已改名吉隆)。

  大师在往后藏的途中,路达容地(rong,羊卓雍湖西北容河河谷拿却垄(snubs—chos—lung)时,曾依止错寺(tshogs)住持札巴歇宁大师(grags—pashes—bnyen)学习《五次第论》

  当时,有一位西宁来的喇嘛,名叫尊追僧格(brtson—grusseng—ge),住在容地却垄第乔登寺(bde—mchogsteng)。这位喇嘛,因为精通中观深义,所以一般人称他为“喇嘛邬玛巴”。大师弟子中,有福称三藏法师慧称善知识,前去向他请法。

  喇嘛邬玛巴告诉他们两位说:“宗喀巴大师,才华卓越,智能高深,具足种种殊胜功德,我对他心仪已久。如今正想前去拜谒他,并向他请求妙音天女的灌顶。”

  后来,大师和喇嘛邬玛巴会面时,两人相见甚欢,大师遂依他所求,为他传授妙音天女灌顶。接着,两人详谈法义,互证所学。喇嘛邬玛巴说:“我在童年时,文殊菩萨就常现身说法。但惟恐这只是幻相,或是魔障,所以曾用许多方法考察它,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确定它的真假。大师深入佛法心藏洞彻幽微,因此祈求大师慈悲,为我释疑。其实,这才是我今天请求灌顶的真正目的。”

  大师以中观之甚深法义,一一加以详细妥善的考问,觉得喇嘛邬玛巴所现的境像是真实的,于是告诉他说:“关于境象的真假,今后你不须再疑虑了。但千万不可因此而沾沾自喜,忘失密意,相反的,你更须殷勤地祈祷。至于本尊的真实身语,并不是观行者之眼、耳等根识所能见;真实身语,乃意识之境,必须观行者深入三摩地后,方能见到的。目前我也正急须请求文殊菩萨的修法教授,因此我必须即刻前往达仓,与结尊仁达互会合。”

  大师于是起身告别了喇嘛邬玛巴,率领众弟子,疾疾赶往达仓

  (二)慈悲教化

  修学佛法,从初发心到佛地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遭遇种种不同的障碍。如果不是发心正确,和通达佛理的人,是很难突破这种难关的。

  这些障碍中,最可怕的是:魔现佛身,指导不正确的见解,设法引人误入歧途;或是魔现本尊,讲授不正确的经续、胡乱授记等。修学佛法的人,如果想正确的辨别出,这些到底是魔的化现,还是真实佛身,则必须精研本尊的经续、通达甚深的中观见,以及具有真正传承上师的指导。

  目前有此学佛的人,由于业障深重,痴迷无智,既不精研显教的教理,又不断除五欲的贪爱,以致佛魔不分,整日随魔转。他们整日盼望见佛、见菩萨,所以一遇有幻相,或是魔境,全不以正理分别真假,就认为它是真实的;甚至着了魔,还误以为是成就。这种缠妖崇的人,不但使自己沉沦为魔的眷属,生生世世永不得超脱,而且更令跟他们互相往来、同游作伴,以及送接物品的人,也同样遭受不可预测的魔难。

  喇嘛邬玛巴看到不正确修学佛法的人,有如此可怕的恶果,所以他明知文殊菩萨确实现真实身摄受他,却仍然前来与宗喀巴大师相互印证。其目的,在以现身说法警策后学,告诉初学佛法的人,务必精研教理,依止真正善知识,如此才不致求异反堕,害人害己。

  (三)嘛邬玛巴的成就

  喇嘛邬玛巴在童年的时候,身内心轮附近,自然会发出文殊五字明的声音,清晰悦耳。有一次,他因发出的咒声响若雷狂,而不支倒地。醒来时,赫然发现面相庄严的黑色文殊菩萨,伫立在面前。

  随后,他请求上师传授文殊菩萨的灌顶,修习不久,文殊菩萨就常常现身为他说法。但他不敢轻易确定这些境象是否真实,唯独以”一切诸法全是幻化“观照护持,心中毫无留碍。

  稍长,他到卫藏桑朴寺求学。由于他有高人的智能,所以初学现观严论,就获得“聪智”的美名。后来,他打算游历各道场,依《现观庄严论》立宗答辩时,本尊文殊菩萨现身告诉他说:“你应该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资具,供养僧田。”

  喇嘛邬玛巴问道:“如果我将它全部供养出去,以后求学的费用怎么办呢?”

  “这个你不必担心,自然有宝藏可拿!”

  喇嘛邬玛巴听说有宝藏可拿,于是依照本尊所指示,将自己所有的财产,全部供养给其它的出家人,然后请问本尊说:“现在我已将所有的财产全部供养出去了,但愿本尊慈悲,将先前允诺给我的宝藏,实时赐给我。”

  本尊回答说:“善行就是宝藏。我说‘有宝藏可拿’的目的,是劝你舍离世俗财物,断除名利之贪,专心修善行啦!”

  喇嘛邬玛巴听完本尊的解释,遂舍弃世间事业,只身前往工布,从邬仅巴大师(’o—rgyan—pa)请学噶玛噶举派密法,和噶举派大手印等法。学法完成后,他选择一块清净地,一心修持。这时,本尊所示现的身形语言,比以前更清楚,更坚固。

  后来,他又到桑耶寺,从错噶瓦大师学习时轮金刚六种加行。此时,本尊之幻化,愈见明了。他为了确定幻现的真假特别请吉祥山童胜喇嘛鉴定。童胜喇嘛以道果教授中的密传法义加以考问,本尊回答每个问题,都如过去在经续中所说的一样。因此童胜喇嘛告诉邬玛巴说:“依他的回答看来,是真正的本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有一次,喇嘛邬玛巴想到后藏参学。当时后藏有两位大善知识最有名,到底要依止那一位,一时无法取舍。于是他以此事请问本尊,本尊回答说:“你尽管去,到嘣错栋时,请问一位出家人就可以了。”

  喇嘛邬玛巴到了嘣错栋,果然碰到一位出家人。请问之后,这位出家人告诉他说:“结尊巴惹瓦所证的功德,异常殊胜,如果你依止他,必能获益。”

  结尊巴惹瓦是位出离心非常强烈的人,喇嘛邬玛巴以依止他的缘故,也深起出离心,对于现世贪着,逐渐薄弱。

  喇嘛邬玛巴又由于本尊的教导,前往萨迦寺依止结尊仁达瓦,修学中观以及戒律。回来途中,路经容地却垄时,得知宗喀巴大师也在附近,因此立刻前往请教,并依止大师,听受入中论月称释一遍。

  本尊文殊师利菩萨,每天早晨必定教导喇嘛邬玛巴一个偈颂,从无间缺。本尊又告诉他,身心烦恼那种最粗猛,就先对治那一种;并一再教导他修出离心、菩提心、正知见的方法。总之,喇嘛邬玛巴始终以本尊为最主要的善知识,一切行止,都依照本尊所教导。他由于外有本尊指导,内又深具信心,勇猛精进,因此所证悟的功德,广大无边,难以尽述。

  此外,本尊又教导他“三有涅槃平等之甚深法义,名叫“金刚句。内容是这样:

  依种种起缘,当显真实义。谓初修皈依,集福净治障,
  修顺逆缘起,身语意自性,甚深教授等。修行菩提者,
  等住三摩地,身语意蕴聚,斯皆无有我,彼余我亦无。
  修行菩提者,当知无我义,蕴界及诸处,显空及生死,
  涅盘等缘起,斯皆无自性。远离生住灭,超有无是我,
  言说及戏论,无别深寂静,谁知般涅槃。

  ”金刚句的偈颂虽然不多,却总摄整个三藏的要义,非常宝贵。此文还有长行释文,存在宗喀巴大师的著作中。

  喇嘛邬玛巴圆寂火化时,火焰、烟云都自然形成利剑和青莲花的形状(文殊菩萨像的标志)。火化后的舍利,晶莹剔透,好象红黄色的水晶一般(红黄色是文殊菩萨的身色)。更不可思议的是,有许多舍利,自然连成一个六幅轮,(车+齐)辋具全,美好庄严。

  (四)希有梦相

  大师到了达仓(stag-tshang),与结尊仁达瓦、译经三藏法师札巴坚参(grags-pargyal-mtshan,义译为名称幢)、译师顿桑瓦(don-bzang-BA,义译为义贤)等人相会,并互相讨论经论教理。

  法会中,译经三藏法师札巴坚参、贾乔贝桑法王(skyabs-mchogdpal-bzang,此人又名殊胜依怙室利跋陀罗,简称胜依法王)、结尊仁达瓦,依次上座为随来僧众和原住僧众,讲演显密经论。会中一切费用,皆由贾乔贝桑法王供给。

  法会结束后,结尊仁达瓦和大师移住巴坞巴聂(’ba’u-’ba’-gnyer)。在巴坞聂结尊仁达瓦为大师详细讲解《集密根本大教王经》(西藏密教中一部很重要的经)一遍。这时,大师听说却吉贝瓦仁波切(chos-kgyidpal-ba),义译为法吉祥,是布顿仁波切的大弟子之一)非常擅长“时轮金刚,因此有意前往贡松,依止却吉贝瓦仁波切

  当天晚上,大师做了一个梦。梦中听到有人说:“却吉贝瓦仁波切布顿仁波切座前,听受《时轮金刚本续》,前后共十七遍。”

  一年后,大师谒仰却吉贝瓦仁波切时,请问道:“请问仁波切,过去您在布顿仁波切座前,听受《时轮金刚本续》共有多少遍?”

  却吉贝瓦仁波切回答说:“十七遍。”

  仁波切说的,恰好与梦中所闻相符,大师因而感到很不可思议,遂对仁波切,油然生起不可言说之信心。

  (五)显密教法相辅相成

  当大师有意专学密法时,许多大善知识劝他说:“你学密法何必操之过急,现在讲授显教经论,仍然可以利益很多众生,为体何你不先行讲经呢?

  大师回答说:“依密教所说而修,可以快速圆满资粮,尽断二障一切习气,现身证得无上佛果或金刚持。既然修密法有如是功德,我为救渡一切有情速离苦,岂可舍此顿超直入大法,而修习共他缓慢法门?讲经说法虽然也能利益众生,但远不如,成就‘速疾施与众生安乐,和作众生唯一归依处’的佛果。所以我想先学密法,再行讲述。”

  原来当时西藏有很多修学佛法的人,认为显密相违,形同水火,学显教的人不学密法,学密法的人也诽谤显教。大师本着宿世善根与显力,为渡众生安立于显密相辅相成的教法,所以在学习显教圆满之后,发心广学一切密法。

  (六)中观正见特具的胜义

  大师与喇嘛邬玛巴相遇后,常请他代为传语,向文殊菩萨请问许多甚深的法义。

  有一天,大师自忖道:“众生皆因无明,而执迷于名利、财富、声色等一切之物,所以招致了无穷的痛苦和烦恼;同时更因此而长期处在生死苦海中不停的流转。众生若要脱离此轮回苦海,只有以无我空慧灭除生死无明一个办法;所以说修学佛法的人,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无我空慧,就如同未获得道命的根本一样,无论如何精勤地修持,是绝不会有成就的。而在各大论师中,能如实通达无我空慧的人,则莫过于佛世尊在许多经典中所授记的圣龙树菩萨了。圣龙树菩萨著述中观等论,能解深义圣教心藏,远离一切有无二边,故应依止彼论,求得无我空慧见解。然而想正确的了解它,却相当的困难,如果错解无我空义谬执断见,其过患比执常见还要来得可怕。”

  大师想到这里,为了追求正确的正见,于是请喇嘛邬玛巴代为传达,向文殊菩萨请问修正见最关键的法要。菩萨回答说:“修学佛法,不可以对‘幻有’和‘真空’两品法义,持有轻重不同的看法。如果是初学者,则应该特别重视幻有。因为如果误解空义而成断灭的话,一定会拨灭因果,毁谤世俗谛。这种毁谤佛法的过失,比执‘常有’还要大。如果世俗谛被破坏,胜义谛也就不存在了。‘幻有’和‘真空’,必须互相依立,破坏其中一种,必定破坏另外一种。所以说,二谛都是缘起法(观待施设之缘起),这就是中观见所特具的胜义。”

  (当时有些人认为“全无所见”就是中观正见,所以菩萨针对这点加以破斥。)

  (七)文殊菩萨的教诫

  后来大师移住噶瓦栋寺时,又一再请问文殊菩萨有关中观见之甚深缘起法。

  文殊菩萨因而为大师略讲中观月称派、中观清辩派之间见解的主要差异。比如俱生我执分别我执,是如何计着这个“我”(实执);以比量智所破的粗细界线;通达正见的量度;月称派善巧建立世俗谛的方法等。另外,菩萨又略说波罗密乘(显教)、金刚乘(密教)之间共道和不共道的差别;金刚乘无上密部“集密金刚之圆满次第中,五种次第的体性、次序、数目决定等。这些都是极为甚深的法义。

  大师听了,又请问菩萨说:“这些道理,现在我还不太明白,请菩萨慈悲,能再详细为我指导。”

  菩萨嘱咐说:“这些甚深的道理,的确不容易明白。你现在暂时把它记下来,然后再殷勤祈祷上师、本尊加持,修本尊法,积集资粮,净治罪障,详细阅读经论。最重要的是不要间断,不要懈怠,以我所说的要点做增上缘。这样不必经过多久,即能通达甚深奥义的。”

  大师又说:“如今西藏中,能教授龙树菩萨中观正见,和集密等甚深法义的人,那一位最适宜?”

  菩萨回答说;“最适当的人选,莫过于仁达瓦了。但他仍然无法断除你的疑念,唯一的办法,只有依靠邬玛巴传达,由我亲自教导最好。但邬玛巴不久之后,即将返回西康,所以你暂时不要讲授佛法,先找个清净地专心修持,过些时候自然会明白。”

  大师接着又问说:“月称论师所解释的龙树中观论义,是不是一点错误都没有?”

  菩萨说:“月称是上方世界中,最有慧力的大菩萨。他为了光显龙树正宗,特地到这个世界来受生,因此他所解释的龙树中观正义,不论是显是密,完全没有错误。你必须消除疑念,决定信受。”

  此时,喇嘛邬玛巴也请问菩萨说:“宗喀巴大师年纪还小,智慧又超群,现在如果专事讲授经论,必能发扬正法。如果他骤然舍事专修,别人一定会责怪我。所以,请菩萨还是让他继续弘法的好。”

  菩萨回答说:“以那一种方式可以住持正法,利益众生,并不是你所能了解的。如果别人因此事而诽谤你,你就应该修忍辱。他(大师)不久之后,将会遭受生命的魔害,如果此时不专修对治法,寿命恐怕不长。他的生命如果这样匆匆消逝,就无法建立圣教,真实利益众生。所以他目前第一要务,即是舍事专修,这也是唯一最好的办法。”

  大师听了本尊的教诫,遂决意专学密法,舍事静修。

  诗曰:

  魔障缠身来力根,愚痴慧浅习邪门;
  欲成无上菩提者,须学中观正见论。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