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二十一、结论回向吉祥圆满

我今以此胜功因,回向众生学圣人;

圆满广修弘显密,同成证得彩虹身。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宗喀巴大师所建立的格鲁巴──密宗黄教,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严守清净比丘戒律,切实履行菩萨学处和密宗三昧耶戒。如是以戒为基础,然后才依先显后密,以有条理有次第的修学。并力倡应成派中观见与金刚密乘融合之说。大师这种显密合一的无垢教法,其根本意趣,正符合当初莲花生大士所传密法的本意。所以,凡是修学密宗的人,都应该先学显教,明白经论教理,完成出离心、菩提心、正见等修学密宗的基础。如此修学密法,才能得到即身成就。

  十方诸佛及佛子,妙智深悲胜神力,总集一体宗喀巴,足尘愿常饰我髻。
  山彼解脱功德海,采出如意摩尼珠,遍逐三界无明暗,如来性身亦堪睹。
  师德光满遍十方,犹如炎帝愤赫暑,逆枭鼠蝙非所堪,暗生怨谤为法尔。
  若诸和柔具观慧,希求德香如蜂执,美称劳馥动鼻根,意识不醉谁能至。
  咏诗词赋未追求,念慧微劣精进腐,文误义乖为我失,愿施加持不成覆。
  乘此微小诸善根,普利见闻诸含识,生生不离大师足,慈悲摄受生欢喜。
  师喜面轮现微笑,任运流出妙风雨,润诸信种发德芽,资粮叶茂证华敷。
  华敷普召诸有情,聚依三身园生树,所求充满永无退,速证无上微妙智。

  诗曰:

  我今以此胜功因,回向众生学圣人;
  圆满广修弘显密,同成证得彩虹身。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终)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