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二十、广弘密法建密教院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二十、广弘密法建密教院

(一)后藏弘法

(二)应大师授记

(三)牛死地马跳

(四)擎法待主

(五)上下密教院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后藏弘法

  罗追僧格慧狮子)法王,蒙大师授予弘扬密法之讲轨和记莂后,随即携带根敦主巴前往后藏。师徒两人到达后藏时,有一位持戒非常有名的善知识,名叫慧密,前来依止他们学习显密教法。其他无量善知识,则从罗追僧格法王学习密法,从根敦主巴学习显教,慧密为副讲。法会越来越盛,听众之多,胜于一时。善财法王曾赞叹说:“我年幼时,在日库地方,见罗追僧格法王、一切智法王(指根敦主巴)和持律法王(指慧密),为无量徒众讲经说法。其法会之胜况,宛如释迦牟尼佛灵山盛会重现于世也。”

  (二)应大师授记

  正当法会日益兴盛之时,罗追僧格法王忽然想到:“我昔日在宗喀巴大师座前,允诺弘扬密部,现在正是时候了!”

  于是他一面弘传集密,一面渐次游历后藏各地。

  有一天,罗追僧格法王行至伦薄顶的一座寺院(寺名伦薄顶寺),住持圣光功德,立即率诸眷属在法王座前请受法义。圣光功德著有炬明(月称集密释)之释,极力弘传集密大法。法王知道他是宗喀巴大师所授记的“大威德瑜伽行者”,因此在伦薄顶寺,建立大师之修坛城法,和讲集密的仪轨。并将大师所送的阎罗法王面具、骨杖、绳索存留该寺,永作纪念。

  罗追僧格法王师徒,又渐次行至狮子顶山的狮子顶寺。当时有一位官家夫人,作大施主,协助法王于狮子顶寺弘扬密部,创设密部讲说和坛城仪轨。这位官家夫人不是别人,正是大师所授记之“药叉女”也。

  (三)牛死地马跳

  罗追僧格法王狮子顶寺时,曾详细观察未来之种种因缘,知道弟子都拏瓦堪弘密法,并且弘法之时机已经成熟。

  有一天,法王跟几位弟子在一块饮茶。坐在法王右边的是根敦主巴根敦主巴的右边是都噶瓦,法王的左边是都拏瓦。当时法王问都拏瓦:“都拏瓦!你在十二生肖中,属哪生肖?”都拏瓦回答说:“属马。”法王笑着说:“缘起很好。俗语说‘牛死地马跳’,牙喜(义译为牛死)地区的众生跟你有缘,你应立刻前往彼地,弘扬密法。”法王说完,拿出大师的衣帽送给他。都拏瓦不敢接受,启白说:“这些东西,理应根敦主巴所得。请上师慈悲,就送给我大师之集密释吧!”

  法王依他所请,送给他几部所著之集密释等书。都拏瓦接受后,遂遵照法王所嘱咐,前往牙喜弘传密法。

  (四)擎法待主

  都拏瓦手捧大师所著之集密释等书,前往牙喜,在睹史宫寺建立密教院,广弘密法。这是上后藏地方(后藏分上、中、下三处),创设大师密教院的开始。

  密教院所讲授的密法,最主要的是大师之集密四疏合解二注,和都拏瓦之金刚道辑等法义。除此之外,又讲授八大教授,谓集密五次第”、“胜乐轮罗铃二派”、“大威德四次第瑜伽”、“时轮六加行”、“大轮金刚手四加持”、“那若六法”、“颇瓦开金门法”、“欢喜金刚”。后来放置“大轮”和“颇瓦”,只讲其他六种教授。其他小教授有三种“主具玛法”,和“幻轮法”、“护摩法”、“嘛哈嘎拉朵勤法”、“大白伞盖佛母”等四种退敌大法。余尚传授“集密”、“胜乐”、“大威德”等二种次第,和《菩提道次第广论》等一切显密教授。

  密教院自都拏瓦传给妙音众增,一直到宝增上,住持历经二十一代,直接传承九代,代代都是证得生起、圆满两种次第功德的大善知识。

  宝增上在老年时,有梅语自在慧,和霞鲁寺之住持妙音持教,前来座前受学法义。然而有关“集密”灌顶、讲传之最扼要部分,仍然未传授给他们。

  至八十岁时,有妙音笑金刚;八十一岁时,有章嘉第一代语自在贤慧具称,和塘萨巴成就海等人,自前藏来此学习密法。这时,宝增上才见到真正的密乘上上根器,由于狮乳和宝瓶授受相当,遂将集密等一切最扼要的教授,尽传给三人。

  宝增上传法愿满,不久就圆寂了。过去他持寿不去的原因,只为擎法以待主。这种情形,就像戒贤论师之久待玄奘三藏法师求法一样。

  (五)上下密教院

  罗追僧格法王,命都拏瓦前往牙喜弘扬密法,就返回前藏东部,创立下密教院(上、下是指方位而言),弘扬集密大法和八大教授等密法。

  下密教院之法位,后来传给施祥仁波切施祥仁波切著有《集密经释》,努力弘扬不辍。当时寺内住一位善知识,名叫贡噶顿珠,他曾亲炙罗追僧格法王学习密法,后又依施祥仁波切受学经释和教授。施祥仁波切圆寂后,他取嘛哈嘎拉圣像一幅、顶骨一具,前往前藏之西部弘法。

  当贡噶顿珠师徒增至三十二人时,他认为这个数字和集密坛城中的本尊数目相等,是弘扬集密的瑞兆,遂开讲集密等法,而逐渐繁盛成上密教院。贡噶顿珠住持该院十三年,尽力弘扬密法,所出人才甚多。

  上下密教院的僧人,生活非常严格,十分注重苦修。他们每天要上四堂课,第一堂课半夜两点就开始了。无论寒暑,都必须坐在鹅卵石铺设的固定座位上修持,而且一律赤足,其生活之艰苦由此可见一斑。上下密教院是全西藏修学密法最完善、最高级的地方,只有在三大寺完成显教学业的人,才有资格进入学习。黄教法王之嘎登墀巴,每次都由上下密教院产生。

  后来西藏等各地,纷纷仿效上下密教院,竞建弘扬大师密法的道场。因而大师所著集密之讲轨,遂逐渐流遍于十方矣!

  诗曰:

  悲藏智王勇主尊,广弘完整圣修门;
  振兴密院严传授,大法继承成就根。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