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无上三珍宝谭》宗喀巴大师造

《无上三珍宝谭》宗喀巴大师造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7日)

宗喀巴大师 造颂

真如老师 总监

如月格西 授义

如法法师 主译

性觉法师 主校

嗡 愿成妙乐!

《无上三珍宝谭》

恭敬皈依至尊上师文殊足莲。

以极坚信随学佛,所行非劣而欲以,

慧择佛语取心要,我乐为宣珍宝谭。

用极其坚固的信心随学于佛陀,并且行持不低劣,想要以观择慧从能仁的教言而受取心要,对于这样的人,我很乐于为他们宣说珍宝的谈论。

由谁悲心屑少分,入于心中便无劳,

赐妙文辞文殊尊,虔礼令愿具果利。

谁的悲心,哪怕只是其碎屑的一少分,进入到心中,都能无所辛劳地赐与殊妙的辞令,文殊尊啊!虔诚地礼敬你,请让我的愿望能收因结果!

三有圆满如电舞,韶华不驻犹崖瀑,

如是证已聪慧者,若念当学何明处。

三有的圆满动摇不安,就像闪电舞动;青春韶华毫不停留,就像那奔驣于峭壁的急流,证达了这个道理后,有些聪慧的人,如果心想:我该学习怎样的学问呢?

我见细择理趣慧,现教为诀之修持,

善巧构词语妙德,是此地上三珍宝。

我所看到的是:精细地观择理路的智慧,以及将经论现为教授的修持、善巧地措词构文的语言功德,是这大地上的三样珍宝。

此极稀有能满愿,增长稀有喜乐故,

于群智中名珍宝,更无馀宝夺其意。

这三样珍宝极其稀有,能够成满心愿,并且增长稀有的喜悦,因此它在智者们当中被称作珍宝,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令智者倾心的宝物了。

言说超群圣父子,歼灭邪说陈那称,

不以其传理甘露,数数洗净慧眼垢。

言说超群的圣者父子,以及歼灭邪说的陈那、法称,如果不用他们善为传承而来的正理甘露之水,一再地清洗慧眼上的污垢的话,

则观正理教义时,大抵反增邪分别,

遑论得见甚深处。

那么在观择正理的教义时,差不多都反而增长了颠倒分别,就更不用说能见到最为甚深之处了。

纵以正宗得定解,然若不以立与破,

正量之力断疑惑,则如泥里插钉橛,

莫植坚固正习气。

就算以单纯的正确立宗而得到定解,但是由于没有用成立与破斥的正量之力而截断疑惑,所以就像插在泥里的桩子一般,无法树立坚固的正确习气。

今此虽学二理典,然犹东辕而西辙,

月下饿鬼觉炙热,依理趣典生邪解,

数数染污慧眼力,尽摧今后诸善妙,

造集长离正见因,成极坚顽多可见。

在这个地方,虽然极力地学习二种正理的教典,但却如同想往东走却前往西方,又像饿鬼被月光所照却遭到灼烧一般,依著正理教典本身而产生的颠倒分别,一再地染污了慧眼,由于这样的力量,摧坏了今生后世的一切善妙,造集了长时背离正见的极坚固之因,这样的人屡见不鲜。

乃至慧力犹未如,吉祥草端精而明,

当依明师善习学,正理教典莫易足。

所以,只要智慧尚未变得细致而明达、像吉祥草的尖端那样以前,不应轻易地满足,要亲近善巧的善知识而学习正理的教典。

如是开启慧眼者,当得胜者所宣说,

唯识无性二宗理,胜乘深义之密意。

像这样开启智慧眼目的人,他就能获得胜者所宣说的胜乘深义──唯识、无自性二种道理的密意。

次学不败法王尊,龙树无著兄弟等,

车轨无垢众论时,领悟经由广博说,

善为引导初学人,从此成佛深教授,

遂将一切经释论,现胜教授名智者。

这之后,学习不败法王尊、龙树,以及无著兄弟等等车轨的无垢教典时,由于领悟到“以广博的教言善为引导初修业者,从现在直到佛地的甚深教授”,从而将一切经教及其密意的解释现为殊胜的教授,这样的人,就名为智者。

馀如鹦鹉持念诵,无水枯井画中灯,

以众智哲造诸论,是为令解修持故。

除此之外,其他的人就像鹦鹉念诵,又如同没有水的枯井、画中的灯。为什么呢?因为最胜的智者们著作这些教典,就是为了让人了解如何修持的缘故。

嗟乎成办众二利,非不依诸清净典,

依已但若耽文词,空度时日惑何甚。

唉!成办众生的二种义利,并非不用依靠著清净教典,而依靠清净教典,如果又只是爱著于言词而空度时日的话,还有什么比这更为欺诳呢?

如有溺水而渴死,多闻还却匮正法,

过在未现教为诀,慎将所学现为诀。

就像有些人被水冲走,却因口渴而死,广学多闻却匮乏正法,这是错在没有将教典现为教授。因此,要重视将所学的内容现为教授啊!

已无谬解诸要义,文辞拙劣过虽小,

然佛赞叹至言时,说云义妙文亦妙。

即如白净妙房舍,鎏以清凉明月光,

妙义缀以夺意辞,则益添增殊妙丽。

如果像这样,在义理的扼要上没有误解,这时构词拙劣,虽然是个小问题,但是佛陀自己在赞叹经典时,提到了:“其义深远,其语巧妙。”就像非常洁白的精美房舍,又映抹上清凉的月光,善妙的义理再以动人的构词缀饰的话,那就更加殊妙了。

藏语之中虽未有,赭黄师与胜者天,

芝达孜帝声律论,然于诗文及混体,

若以词义等庄严,修饰庄严缀辞法,

依诗词论构词者,能令智者增喜悦。

在藏语当中,虽然没有完全像赭黄师与胜者天所著的“芝达”和“孜帝”的声律学,但是对于诗偈体、散文体、混合体,如果能够依著诗词论典,用义理和词句的庄严等等的修饰庄严的缀辞方式,巧妙地措辞构文,就能为聪慧者增添喜悦。

此三珍宝胜根本,厥为胜乘善知识,

设若未得其摄受,多生勤苦亦莫证,

得摄受者于一生,亦能顺易赐定解,

故当勤修一切生,善识摄受之方便。

这三种珍宝的最胜根本,就是胜乘的善知识,假如没有得到他的摄受,就算在多生中百般辛劳,也无法证达;得到这善知识摄受的人,即便在一生当中,也能顺利而容易地赐与定解。因此要精勤地修习在一切生当中都能得到胜善知识摄受的方便。

勤撰具慧求脱者,最胜津梁珍宝谭,

所生福德愿众生,不离依怙善知识。

具足智慧而希求解脱者的最胜津梁──《珍宝谭》,愿我精勤撰写此文所生的功德,能够让一切众生不离胜善知识的依怙。

愿由习此净慧眼,胜者妙道如实证,

证已无间即修持,如是修行无障碍。

祈愿透过学习此《珍宝谭》,令慧眼得清净,并且如实地证达胜者的贤善之道,证达之后就立即修持,如此修行都无有障碍。

愿愍未悟众生故,初以财施令欢喜,

终由爱语妙词义,劝发令置贤善行。

祈愿由于愍念尚未证达的众生,最初先以财施令其欢喜,最后用义理贤善、文辞妙好的爱语来劝发,将安置他们于贤善行。

此《无上三珍宝谭》为多闻比丘断行者东宗喀巴善慧名称吉祥撰于卓日沃切山格丹尊胜林寺,缮写者为四难论师宝祥。愿此亦能全然广弘大宝圣教!


大慈恩・月光国际译经院真如老师总监,如月格西授义,2020年3月释如法承师所敕,于佛州初稿译讫。2021年10月6日,与主校译师释性觉,于多伦多会校讫。

TBA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無上三珍寶譚 –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