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十三、成熟有情广作福业

https://www.himalayanart.org/images/items/resized/1070px/7/4/2/74206.jpg

(一)脱落一颗牙齿

(二)重兴供养大法会

(三)兴广大供养

(四)供养法会中的瑞兆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脱落一颗牙齿

  大师前往噶瓦栋寺时,文殊菩萨曾授记说:“不久之后,你在拏却垅讲经时,将会脱落一颗牙齿。这颗牙齿,你应该送给克主杰,以作他将来弘扬法化,饶益一切众生的瑞应。”

  后来大师住拏却垅时,四部密乘的本尊,和三十五佛等圣众,都曾现身加持。有一天清晨,克主杰启白大师说:“昨天晚上,我梦见上师为我授记,因此今天特地前来启请上师,愿上师慈悲为我等,讲授四部密法之摄义──‘金刚持之道次第’等法。”大师很高兴地答应说:“当然可以啊!”

  于是,大师立即将四部密乘要旨等甚深法,广授给诸徒众。某日,正当日光增盛之时,大师在法座上讲经,口中忽然放出大光明,遍照虚空,在场大众,全部看得很清楚。甚至更有人,见大师口中放出的光明,为五彩霞光。

  大师口中所放出的一片光明,唯有大阿阇黎达玛仁勤、持律扎巴坚参(grags-pargyal-mtsham,以持戒著名的一位弟子,与藏王同名)和心子克主杰,看到大师脱落一颗牙齿。这时,大师随口诵出半偈云:“住妙高前如金山,施与无伦善妙汝。”(善妙吉祥贤,是克主杰的正讳。前句,是说克主杰在大师座前,就像七金山住须弥山前一样,再没有别的山比它更高的了。)

  大师诵毕,随即将这颗牙齿送给克主杰达玛仁勤扎巴坚参看了,央求大师道:“大师啊!请您也赐给我们牙齿吧!”大师回答说:“并不是我不把牙齿送给你们,而是克主杰具有得到这颗牙齿的宿根,和本尊文殊菩萨的记莂。如果你们也想要的话,今后七天中,只要殷勤地祈祷,我可以送一些其他的东西给你们。”

  大师说完,克主杰立即将此颗牙齿捧回室中,殷勤祈祷。弹指间,牙齿放出五彩霞光,遍照一切。七天之后,大师又命克主杰将牙齿端出来,先陈设香花妙供,种种礼赞,然后才缓缓打开盒盖。这时盒中,光辉四射,高入碧空,色含五彩,朗照天地,而且更有阵阵妙香,氤氲满院。原来这颗牙齿,早已神变成文殊菩萨的圣像,庄严相好,栩栩如生。圣像遍身,充满各色各样的舍利。大众目睹这般情景,十分惊异,莫不欢喜雀跃,叹为希有。

  大师将文殊圣像顶上,宛如海螺状的舍利,送给勇猛金刚;圣像额上,宛如水晶般的舍利,送给大阿阇黎达玛仁勤;圣像喉间,呈金色的舍利,送给毗奈耶尸罗;圣像心间,呈吠琉璃色的舍利,送给持律扎巴坚参。其他尚取出九百九十八颗舍利,分送给在场听法的僧众。

  这些舍利,逐日增多,就是现在具大福德的有缘众生,想得到它,也不太难。

  (二)重兴供养大法会

  大师前在色惹却顶住的时候(1407年),就已经预订在己丑年(1409年)年初,于拉萨大招寺,广建供养祈愿法会。当时大师曾嘱咐藏臣南喀桑布,协助办理。

  南喀桑布遵照大师所教,立刻料理法会中的一切事务;并整修拉萨大招寺,凡是遇有颓废损坏,无不尽力修补,不论出钱出力,他都全力以赴,毫无吝惜。至戊子年秋天,大招寺寺宇所有坍塌破损,均已修缮一新。

  戊子年秋初,西藏王扎巴坚参,遣使奉请大师住种不垅(grum-bu-lung,在拉萨河下游),为来自各寺之僧众共千余人,讲授《菩提道次第广论》等法。此时,大师趁机劝化藏王,希望他对此次法会,能共襄盛举。

  藏王扎巴坚参,素有“护法大王”之称。自他继王位以后,安抚邦土,化民从善,建塔修寺,刻经造论,以及护持大德讲经说法等,从不遗余力。如今知道大师将重兴供养祈愿法会,此举意义非常重大,因此毫不考虑的答应了。

  大师又自种不垅分遣几位上首弟子,到止公、惹珍、闻、阿喀等地,劝化一切大小等院,和各处地方长官、施主,以及大师的门徒,广修信施福业。

  卫藏地区虽然地狭人少,但是由于大师悲愿之感召,龙天之护持,各地前来供养的人,始终络绎不绝于途。没多久,各类堆积的供品,已俨然是一座一座的小山丘了。大师和弟子们,也时时尽出所有回向,祈愿明年春天的供养法会,能够顺利圆满。

  依据《贤愚经》降六师品说:“释迦牟尼佛,昔日从正月一日到十五元宵,于舍卫国较试场大显神通,降伏六种邪魔外道师,及其迷冥之徒,摧毁魔旌,建树正法幢。世尊化身遍满梵天、四天王天、色究竟天,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佛身个个威严高显,放大光明,与大众围绕说法。由于如来的善巧神变,因而拔济无量众生,远离滋生罪恶之不善地。未具善根的人,让他们种下善根;已具善根的人,让他们倍加增长;善根未成熟的人,让他们尽快成熟;善根已成熟的人,全令他们得到解脱。更有众生,因而发大菩提心,得不退转地;有的众生,因而证得罗汉果。这就是所谓的‘如来现大神变之法会’也。”

  过去印度诸大法王,每遇此胜期,都广设无量上妙供品,供养三宝,诵经发愿,福施众生。后来佛法初传西藏时,西藏诸大善知识仍能仿照印度,如法兴供养。如今正值末世,佛法陵夷,供养法会已经慢慢隐没了。圣宗喀巴大师为酬宿愿,上为圣教永住,法轮常转,下令众生集福,获泽无尽,因而发广大心,筹划重兴大神变之供养法会。

  戊子年秋末,大师为迎接盛会,特地请画家到大招寺,重新为圣像抹上金粉和艳丽的色彩。顿时,整个殿堂为之焕然一新,就像初建的一样。此外,大师又请全藏手工最好的裁缝师,将施主所供的绸缎,替诸佛菩萨缝制各种不同的衣服,以及制作为数不少的幢幡和宝盖。

  十二月底,法会的准备工作,大致妥当之后,大师才由种不垅启程,前往拉萨。除夕当天,大师聚集八千多名僧侣,于大招寺大殿,献奉供养。这一天,大师等师徒充当施供之职,供养一切施衬等费用。

  (三)兴广大供养

  己丑年(1409年,永乐七年,大师53岁),从藏历正月初一到十五日,是释迦牟尼佛现大神通之正会。过去如来现神通时,十五天中,每天各有一位施主,如来各现一种神变;如今供养法会亦仿照过去,每天各有不同的施主,供献的物品也不尽相同。

  法会中,大师供献释迦牟尼佛(由唐朝文成公主带回西藏的佛像)一顶纯金打造的五佛宝冠,冠上镶有许多贵重的珍珠和宝石,钻工精巧,形量高贵庄严。供献不动金刚佛(由尼泊尔公主带进西藏的佛像)和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各一顶纯银打造的五佛宝冠。冠上也同样镶有众宝作为庄严。

  正月初八和十五两天,大师请塑工极为精巧的专家,为释迦牟尼佛、不动金刚佛、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全身涂上金粉。其他各天的中午,则专涂面轮。

  此外,大师又供献释迦牟尼佛,一个用大量纯银打造的宝钵,和纯银打造的曼陀罗供。供献现出家相的佛菩萨,各一套出家用的衣钵;供献现报身相的佛、菩萨、明王、护法等,各一套随其所应供养的宝衣和法器。

  大招寺各佛殿中,全部仿照显密经典所记载的,上以宝绳交织笼络,下垂幡彩、拂铃、华缨、于各种庄严的物品。佛殿外面四周的大道上,竖立许多高大的木柱。每根木柱,各悬挂一面广大的缯幡。其中十五根木柱的顶上,各随东、南、西、北、中央五个方位,安置毗卢遮那佛、宝生佛、无量光佛、不空成就佛,和不动佛等圣像。同时又在这十五根木柱的幡旗上,书写各佛的长短陀罗尼。每天入夜之后,在幡旗下的供台上,各依其仪轨修法一座,并供养上妙供品。此外,又在大道上,另竖大白伞盖等幢。每天夜晚,也同样依照各各仪轨如法供养。幢与幢之间,完全依照《般若经》所说,彼此牵拉绳索,绳上悬挂拂铃、缯彩等五彩缤纷的物品。整个法会会场,远远看起来,宛如满天彩霞,飞腾跃舞,煞是一大奇观。

  佛殿中,共有内、中、外三条绕道。法会期间,不分昼夜,内道供油灯四百盏,中道(绕佛用的)供油灯一百多盏。最外层绕道,面对释迦佛的地方,设立一座正方形大石灯。石灯每边一丈多长,中间树立大灯炷,炷中灌满酥油。石灯点燃后,熊熊火焰,高达数丈,其余外层绕道上,又摆满无数砂罐油灯,灯炷的形状和高度,宛如手臂般大小。佛殿供灯,日夜相续不绝,金光晃耀,掩蔽日月。

  又佛殿中的供水,全是金黄色的藏红花水。每天换水一百多次,光是红花的余滓,每日就有好几升。佛殿里面和四周的空地,频频以香水散洒,香幢、香伞,和烧香的烟,终日紧接云端,未尝间断。

  大酥油灯的左右两旁,各放置以一百斗糌巴作成的供品,上面覆盖许多酥油花作为庄严。其余无量供品中,高度接近二、三尺,并严饰酥油花的,共有一百零八堆。供品每天换一次,换下的供品,全部布施给穷困的人,或其他众生。

  这些清净圆满的供品,全部经过大师咒印三昧的加持,使成大乐不空之甘露;后又由无量持戒清净的三藏比丘,以显密经典中所说的仪轨,至诚礼诵而为供养。因而十五天法会中,十方诸佛菩萨圣众海会,都降临纳受。

  (四)供养法会中的瑞兆

  释迦如来现大神变之供养法会中,南喀坚参仁波切见大师的头顶上,有文殊菩萨佛部)、观世音菩萨莲华部),和金刚手菩萨金刚部)等三尊部主。部主四周,又有无量护法神围绕,防护各种妖魔的留难。

  此时,有位成就者,名叫孤抉,号无量光金刚,刚从拉萨附近的惹喀山出关。出关后,孤抉仁波切随即前往拉萨。当他途经朗勤栋时,遇见印度八十四位成就者之一的霞瓦日巴孤抉仁波切问他说:“尊者,您这样匆忙,是要到哪里呢?”霞瓦日巴回答说:“我等八十四位大神通成就者,应贤慧名称法王(即宗喀巴大师)之请,前往大招寺。他们诸位神通师都去了,我稍迟一点,正赶着去啦!”

  孤抉仁波切于是也随着他,赶赴法会。

  法会中,当大众进行诵三十五佛时,孤抉仁波切看见虚空中,遍满十方诸佛,诸佛的下方,有三十五佛、药师七佛、弥勒菩萨、无量寿佛、度母、白伞盖、妙音天女、八十四位大神通成就者等希有瑞相。

  在十五天法会中,大师每天都为僧俗大众,讲马鸣菩萨《佛本生经》一座,从无间断。又这次从各地前来参加供养法会的僧俗,总共有十几万人,每个人都非常精进。他们除了听经、诵经、发愿外,更有数万人宁愿不饮早茶,乃至放弃中夜睡眠,而不停的绕佛。由于精进气氛的感染,平时逞凶斗狠,饮酒放逸之事,无形中也化为乌有。

  法会期间,有一天夜晚,大师梦见一位身形魁伟的妇人,双手抱住大殿,好象要遮止什么事似的。大师问她:“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她回答说:“为了防护火灾呀!”

  第二天晚上,大殿门前大石灯的酥油快烧尽了,管事还没来得及装新油,灯炷和酥油突然合并燃烧起来,猛烈的火焰照亮了天空,在场的人个个都恐怖万分。大师见了,随即入室,于密坛前住三摩地。一时,外面微风俱息,众人立即将火扑灭,因而未酿成一丝一毫的损失。

  又有一次,大师梦见拉萨附近,有无数众生升空而去,大师问他们说:“你们打算到哪里?”众人齐声回答说:“我们在供养法会中,因供养如来而获得无量功德,现在将往生梵天啦!”

  法会中所示现的种种瑞相,不胜枚举,难尽一一。由此观之,大师这次所办的供养祈愿法会,功德广大无边,实非薄地凡夫所能思议的。

  法会进行期间,藏臣南喀桑布,和他的侄子班觉结布(dpal-‘byorrgyol-po),担任招待各地前来参加的贵宾和僧侣,并负责法会中的一切大小事务。藏王扎巴坚参,则是扮演此次法会最主要的施主。

  诗曰:

  世尊昔日显神通,降伏六师摧魔攻;
  怙主如今酬宿愿,大兴供养福无穷。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