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八、精进闭关修证功德

(一)送别喇嘛邬玛巴

(二)前往阿喀静修

(三)四力忏悔

(四)修曼陀罗供

(五)三十五佛现全身

(六)难行能行

(七)证无量不可思议的功德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送别喇嘛邬玛巴

  壬申年秋末,嘛邬玛巴打算回西康,大师替他送行到拉萨。一路上,大师回想邬玛巴所给的恩德时,不禁潸潸泪下。三、四年来,由于邬玛巴的传述,才能得到文殊菩萨亲教的无量法义,如今一旦分别,不知能否再相见?大师想到这里,心里有无比的怅惘。

  大师为了再请问文殊菩萨有关修行的最极要义,因此与喇嘛邬玛巴同往大招寺,广陈供养,殷诚启请。刹那间,文殊菩萨再度现殊妙身,为大师说许多甚深法义。大师全部把它记下来,存在大师的著作中。

  这时,大师又从喇嘛邬玛巴,请受集密、不动如来等四种大灌顶。灌顶完成,两人真诚互道珍重后,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喇嘛邬玛巴西康,大师前往觉摩垅

  (二)前往阿喀静修

  大师修学密法,至今已全部圆满,遂决定遵照本尊之指示,暂时放下弘法的事务,闭关专修。

  大师住噶瓦栋时,曾由喇嘛邬玛巴代为请问本尊,问他将来闭关专修时,应带那些弟子共修较适宜,本尊证莂(以佛眼观察未来之种种因素后,而所的预言),叫大师携带胜贤、觉师子、宝幢、贤护、妙吉祥海慧、妙德吉祥、慧称、胜护等八人同往修持。

  壬申年十月间,大师偕此八位弟子,自觉摩垅乘船到阿喀却垅(’ol-khachos-lung,在闻地以东的一个河谷),在极清净的地方专修六个月,前后历经冬春两季。

  由于大师师徒持戒精严,举止安详,因而引生阿喀官家的信敬,供养闭关时一切生活所需。

  (三)四力忏悔

  初闭关时,大师心想:修行最大的障碍,就是往昔所造的罪障习气,它覆盖着清净心,使深道殊胜功德难以生起,又修行人若无广大的福德资粮,任他如何勤修智慧,也无法证得清净的佛位。因此,修行的基础,首重净治罪障,积集福德资粮。

  开示四法经云:慈氏,若诸菩萨摩诃萨,成就四法,则能映覆诸恶已作增长。何等为四?谓能踊坏现行(拔除力)、对治现行(对治力)、遮止罪恶(防护力)及依止力。所以净治罪障,须依四力忏悔。

  ⑴拔除力
  修行人要对自己无始以来所造的种种罪障,一一发露,痛加忏悔,决心改过。好比病人犯了绝症,急还应离病一样。

  ⑵依止力
  修行人要念念皈依上师三宝,须臾不离,以上师三宝为真实救护处;又应发广大菩提心,誓愿学心诸大菩萨的广大心行,担负众生无知所犯的罪障。好比患病的人,若想治好病症,必须依靠高明的医生,和对症下药的药方一样。

  ⑶对治力
  修行人要想除去罪障,必须依靠种种方法,如:
  依止甚深经典,胜解空义,了知众生本来就有清净的心,和罪性本空的道理,并相信只要如法痛加忏悔,罪障绝对可以清净。
  依照仪轨如法持诵百字明咒,或其他殊胜陀罗尼,并深信本尊有清除罪障的力量。
  供养诸佛、造立佛像,把所有功德回向一切众生,愿众生一切痛苦罪障永远枯竭。
  听闻受持诸佛名号、诸大佛子所有名号,以及念佛之身口意功德,深心响往,一意向学。

  这些方法,就好像患病的人,若想除去疾苦,必须服药、打针、针灸一样。

  ⑷防护力
  修行人,须严谨守护六根,静息十种不善,宁死不再重犯。这好比患病的人,虽然病好了,仍须注意饮食起居,小心防护,才不致误犯一样。

  [虽然净治恶障的方法有很多,但如能具足以上所说的四力,则能事、理不偏废,圆满一切对治。]

  因此大师与诸弟子们,一开始闭关,就同依此四力门,励力忏悔业障,不敢懈怠。

  (当时西藏有些修学佛法的人,由于误解经义,往往对于最根本的事忏不屑一顾,而专骛理忏,认为只要不思善不思恶,或只念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就可消除一切罪障。结果有许多人,一旦业果来临时,无不捶胸顿脚,悔恨交加,但为时已晚矣!)

  (四)修曼陀罗供

  曼陀罗是印度话,义译为中围。中围有很多种解释,其中有认为中代表心,围代表取;中围的意思就是随自己内心的运作,取最喜爱的物品来供养。另外也有人认为,中就是须弥山,围就是四大部洲;中围就是取三千大千世界,和所有的七珍八宝拿来供养的意思。

  修曼陀供一法,即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智慧)等六度法,是积集资粮最殊胜的法门。所以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没有不修曼陀罗供的。尤其学金刚乘的人,更列为四加行之一,其重要由此可见。

  修曼陀罗供的方法,是先以左手握一些米(或用豆、小麦等),执持曼陀罗的底边,再用右手抓一把米,依照仪轨撒在曼陀罗盘上,一边撒,一边诵赞,再以双手捧举曼陀罗,诵咒供养。然后将米倒掉,用右手腕部把曼陀罗盘擦干净,重新换米再修。

  大师闭关时,以四方磐石作曼陀罗供。修持时,由于殷重至诚,勇猛精进,以致指尖全部破裂,腕部皮开肉绽,隐约可见白骨。本来曼陀罗盘上不清洁的地方,是用毡布等物擦拭的,但大师认为,修行如想尽快消除罪障,圆满资粮,当以极难苦行擦拭曼陀罗。因此大师开始修这个法时,先以腕部的前沿擦拭曼陀罗;磨破了,则用腕部的侧面擦拭;腕侧又磨破了,更以腕背擦拭。这样,大师虽至两腕全毁,痛苦椎心,却仍精进修持,努力不辍。

  由于大师这种修法,能获得无量不可思义的功德,所以后来西藏不分那个教派,全部仿照大师的修法,以极难苦行,力修曼陀罗供

  (五)三十五佛现全身

  大师闭关专修时,又在一块石板上,以大礼拜礼三十五佛。

  大礼拜是礼佛之最恭敬礼,它不同于一般屈膝蜷体的跪拜。修大礼拜时,膝盖不弯,两手先着地,然后平身向前推进,直到整个身体伏贴地面后,头才碰地。修三十五佛忏,是一边礼拜,一边诵三十五佛名。因大师礼佛修忏不畏艰苦,一味精进,以致手足俱裂,并在石板上留下手脚膜拜的凹痕,和头额的印纹。

  大师礼拜三十五佛时,常感三十五佛现身加持。然而他每次所见到的三十五佛,却全部没有头部。他觉得很奇怪,因此就此事请问本尊。本尊回答说:因为你所称念的佛号不具全,意念佛的功德不圆满,所以无法见到诸佛之圆满相。以后你必须在佛号前面,加诵《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如此方能见到全身的佛相。

  大师自此以后,每次修忏时,教遵照本尊所教,如法念诵,果然每次都可看到三十五佛的圆满相,尊尊光明相好,庄严无比。于是大师依此,造三十五佛忏的修观仪轨。

  在此之前,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所谓修三十五佛忏,只能依菩萨堕忏的仪文,一边诵佛,一边礼佛,而无观修之法。自从宗喀巴大师造修观仪轨之后,修法才算圆满,功德更为殊胜。

  (六)难行能行

  大师常利用修持剩下来的时间,阅读华严经》。阅经以后,便以大菩提心,一一修习经中所说的大愿大行。

  《华严经》中所说的菩萨行,对象广,愿心深,境界大,理念达于最高境界。修学者若无极大的勇气,与无比的担当和广阔的胸怀,是绝对不能发起大心,乃至做到这种无尽悲愿的。大师最初修习时,虽然稍感困难,但他意乐猛决,勇悍无比,因此逐渐纯熟,终至对诸菩萨的广大心行,不加费力自然能修。纵使是一种最难思议,又最难行的事,也不生起怯弱之心,还感到猛利欢喜。

  大师认为,即身成佛这种大事,必须这样猛利修学,否则是绝无法成就的。

  (七)证无量不可思议的功德

  大师求道心甚坚,闭关专修时,虽至疲惫不堪,仍不敢稍有懈怠,一意严谨苦行。所以他在这段专修期间(壬申年冬在阿喀癸酉年冬移往达布dvags-po地区的门垅sman-lung),曾获得许多佛菩萨的现身加持,和证无理不可思议的功德。

  在阿喀时,大师曾见弥勒菩萨现高大身,全身纯金色,于宝座上结跏趺坐。身上有种种宝物作为庄严,两手当心,各执持一茎乌巴拉花,作双转法轮印。此外,又见释迦牟尼佛、药师佛,身披黄色法衣;见无量寿如来宣说种种法音,无量海会圣众菩萨层层围绕;见弥勒菩萨贤善坐相,身披袈裟,手拿龙树之花,花上有净水宝瓶,及千幅轮。

  在达布门垅时,大师见文殊菩萨现广大身,威德巍巍,四周有无量海会圣众围绕。又见圣解脱母、圣尊胜母、圣光明母、圣白伞盖佛母等一切本尊。更见龙树、提婆、佛护、龙智、月称深见派的一切宗师;无着、世亲、陈那、法称、功德光、释迦光,天王慧、莲花戒广行派的一切大师。同时,还见到造箭等八十四位神通大成就者。

  大师虽然获得如此希有难得的境界,但他仍然认为这些境象,全是意识所幻化,不可执实,因此时时以诸法如幻观照自心,毫无留碍。

  这时,文殊菩萨现身教导他说:这种境界非比寻常,而是诸佛菩萨摄受之相。你应该至心向他们恳祷,祈赐一切成就,如此自然能得到自他二种究竟的利益。”

  过了不久,大师又见到大威德金刚,身大威严,头部和各个手臂,都圆满无缺。又有一次,见文殊菩萨结跏趺坐,四周有无量不可思议的圣众围绕。菩萨心中,突然生出一口利剑,剑身逐渐增长,剑尖终至抵住大师的心窝。菩萨心中,又涌出黄色的甘露,顺着闪闪发光的剑面,徐徐流入大师的体内。此时,大师顿然感到全身舒畅,充满无漏妙乐。

  诗曰:

  四力业消忏悔根,修持礼拜福增源;
  如来示现庄严相,成就菩提殊胜门。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