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九、作诸佛事本尊授记

(一)重修弥勒菩萨殿

(二)互为师徒

(三)南喀坚参仁波切的成就

(四)金刚手菩萨的记莂

(五)无上清净见

(六)诸佛菩萨的加持与授记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重修弥勒菩萨殿

  大师在专修时,本尊曾嘱咐他,务必修复日渐颓坏之弥勒菩萨殿;菩萨殿若恢复旧观,对于弘法事业和振兴戒律,都有极密切的因缘。大师遂遵从教诫,于甲戌年(1394年,大师38岁)春天,前往阿喀

  阿喀精其(rdzing-phyi,精其阿喀宗沿河往北十几里的地方)弥勒菩萨殿,于十世纪由噶尔米•云丹永仲(gar-miyoutangyung-drung,他是“集论”传承人之一)所创建。当初殿宇巍峨,雕梁画栋,极尽人工之妙,气派十分雄伟。四周墙壁,安奉许多庄严的佛像,和绚丽的彩画。弥勒菩萨相好具足,慈颜如生,身量约与人相等。此尊菩萨很灵异,有大加持力,如果能在圣像前至心祈祷,都能满愿。当时菩萨殿施供云集,法筵不断,寺院不乏硕学俊彦之士;可惜到了末世,正法衰微,因无人整理培修,如今殿堂已慢慢腐坏,四壁色彩淡褪,墙土剥落,佛像积满厚厚的尘埃,和斑斑鸟粪。大师目睹如此凋零的景象,不禁悲从中来,潸潸泪下。

  为了修复菩萨殿,大师四处奔走,劝化集资。阿喀官家善根深厚,见大师之种种德仪,深心仰慕,因而协助大师,负责整修大殿之墙壁、屋顶和地基等。至于墙壁彩画的部分,则由大师自己负责。

  当时师徒十二人(在阿喀专修时,又多加三名),把各人所拥有的资具聚集起来,连法器在内,总共才有银子一两二钱。这些数字,离预计费用尚差很远,因此大师打算祈求财宝天王协助,奈何又缺乏燃灯的酥油。大家正感一筹莫展时,幸好遇上一位出家人,赠送他们一包酥油,才凑足了供财神的因缘。

  供养时,大师至心向财宝天王祈祷,乞求鼎力协助修复菩萨殿,以利弘扬正法,饶益众生。果然精诚所至,获得了感应。第二天,四方前来供养的人,有如风起云涌,在短短时间内,所供养的物品,就已堆积如山了。从此以后,一切费用,未尝缺乏。

  修建时,大师远从雅垅请来画师,担任菩萨殿的彩画工作。大师要求画师们,于沐浴斋戒后,一律口诵真言,专心作画。从旁协助的人,也必须一边诵祈愿偈,一边工作,不准闭言杂语。

  大师又遵照文殊师利菩萨的嘱咐,以十方诸佛为弥勒菩萨灌顶之事为主,著述“宝光明炬”,称赞弥勒菩萨之种种希有功德。同时,大师也作了一篇文字优美,词意恳切的“极乐愿文”。

  由于十方诸佛的加被,龙天的护持,修复菩萨殿的工作,因而进行得非常顺利。开工不久,就完成了“文殊菩萨严净国土”图。大师替这幅图开光时,有很多人看见文殊菩萨进入图中,与画像合而为一。这天夜晚,供的酥灯油量虽然很小,却能燃到第二天中午。因此,众人对这幅图的加持力,心中都涌起无比的信敬。

  画三十五佛图像时,因画师没有画稿可资参考,又不知诸佛的身色和手印,以致无法动笔。后来画师将这件事禀告大师,大师听了,立刻设供向诸佛至诚祈祷。刹那间,三十五佛现殊妙身,全部住于虚空中。画师亲眼看到这样不可思议的事,心中感到又惊又喜,于是以最恭敬之心,把这景象,一丝不苟的全描绘下来。这是西藏自古以来第一幅三十五佛图像。目前西藏佛教各教派所采用的三十五佛图像,都以此为蓝本(三十五佛像,台北佛教书局有流通)。

  修复菩萨殿全部竣工之后,大师建立文殊师利秘密大曼陀罗,为一切圣像作一次总开光。开光那天,跟平常的日子不一样,时间显得特别长,虽然当天需要完成的事情很繁杂,但都能如期完成。这种无法解释的瑞兆,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叹为希有。

  就在这个时候,南喀坚参仁波切(nam-mkha’rgyal-mtshan,1326-1402,义译为虚空幢)在罗札(lho-brag,地区名,地在羊卓雍湖以南偏东),见虚空中有七尊佛,缓缓飘向北方。仁波切启白诸佛说:“请问世尊,你们到哪里啊?”诸佛回答说:“今天精其菩萨殿开光,我们应邀前去的。”

  后来南喀坚参仁波切会见大师时,无意中谈起这件事,才知道那一天,原来是大师在精其弥勒菩萨殿开光。

  (二)互为师徒

  某日,一位白色女子告诉南喀坚参仁波切说:“有一位大德,心量广大,德学深宏,外安住严净律仪,内修二次第瑜伽,目前正在精其,为弥勒圣像开光。他所证的功德,于至尊文殊师利菩萨没有差别。前十五生中,你和他有极密切的因缘,即使是这一生,你俩也应该互为师徒。今后,你应该把自己所请到的各种教授,毫无吝惜的全部传授给他。同时也应该向他,请求各种修学的法要。”

  仁波切知道这是本尊的记莂,因此心怀无限的喜悦,殷勤垂请大师能与他相见。

  乙亥年(1395年,大师39岁)六月四日,大师应南喀坚参仁波切之请,自阿喀前往罗札

  当大师抵达卓瓦寺(bgro-badgon-po)时,南喀坚参仁波切看他是殊妙庄严的文殊师利菩萨,身旁有各种圆光围绕。大师看仁波切,则是身形魁梧的金刚手菩萨,腹轮圆满,全身深蓝色,圣洁光明,就像蓝色的琉璃一样。他的身上又围绕有许多青蛇作为庄严,呈现忿怒像。

  大师和南喀坚参仁波切一见面,都油然生起微妙的亲切感,如同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因此两人都很兴奋,一阵殷切的问候后,才相随入寺。

  当天晚上,大师向仁波切请受喇嘛瑜伽。讲授时,师徒两人都看到金刚手菩萨,进入大师的身中。

  第二天清晨,仁波切听到空中有声音告诉他说:“你何不向弥勒菩萨祈求,请他亲自讲演《集菩萨学论》?”

  仁波切听了本尊的指导,随即谨遵法示,请求大师宣讲《集菩萨学论》。大师问他说:“是本尊授记的吗?”仁波切回答说:“是的。”

  大师因此为南喀坚参仁波切,以及罗札地区所有的出家众,讲演《集菩萨学论》等法。讲演时,仁波切见大师头顶上的虚空中,有弥勒菩萨;右肩上,有白色文殊菩萨;左肩上,有妙音天女。在诸菩萨的四周围,有四臂、八臂等一切护法圣众,围绕护持。讲堂内外虚空中,更有许多天龙八部在听法。

  讲授圆满之后,大师又为南喀坚参仁波切单独一个人,传授马头明王、金刚手菩萨、大孔雀明王等密法。大师则从仁波切,修学噶当教授派所传之“菩提道次第”。请法时,大师见仁波切头顶上,有释迦牟尼佛;右肩上,有金刚手菩萨;左肩上,有大白伞盖佛母等瑞相。

  大师和南喀坚参仁波切,就这样互为传授无量法要,有如入聚宝山,满载而归,因此两人都欢喜异常,雀跃不已。

  (三)南喀坚参仁波切的成就

  南喀坚参仁波切是修金刚手获得成就的大师,本尊金刚手菩萨,每天都为他说法。

  仁波切如果坐在室中仔细观察坛城,就能见到五百世以前的事,历历如绘。平常看到坛城,即使是极短暂的一瞥,乃至在梦中见到,也能回忆起十六世以前的事,不会忘记。

  住在卓瓦寺南喀坚参仁波切住的地方)附近的居民,平日一举一动,或是起心动念,仁波切无不一清二楚。如果有人想做非法的事,仁波切立即叫他对治,直到他平息恶念为止。如果有人遭受非人之损害,只要忆念仁波切的形象,或称念他的名号,都能得到救护。

  总之,仁波切所证的殊胜功德,有无量无数之多,是难以描述得尽的。

  (四)金刚手菩萨的记莂

  大师住罗札时,常常请南喀坚参仁波切代为传述,向金刚手菩萨请教许多疑难问题。

  有一次,大师告诉仁波切说:“我有一些自心上的见解,尚未全部断疑,为求得中观正见,及集密、胜乐等法故,我想到印度参访龙智菩萨,并到树山谒见密多罗大师。不知此行,有障碍没有?“仁波切就此问题,代问金刚手菩萨后,告诉大师说:“关于你要到印度的事,我已请问过本尊了。你此行到印度参访龙智菩萨谒见密多罗大师,完全没有障碍,而且将成为善巧五明的大论师,作金刚座大菩提寺的住持,利益不少众生。但你的寿命会减短,你的徒众,因只是大乘资粮道和加行道的菩萨,也大都有寿命的留难。所以你留在西藏比去印度好,如果你留在西藏,只要勤修文殊菩萨本尊法,也能得到正确的中观见,同时还能住持圣教,利益无边的众生。”

  大师听了金刚手菩萨的教诲,为了住持圣教,因而打消到印度的念头。后来西藏佛教,就是全靠大师留在西藏,而能发扬光大的。

  此后,金刚手菩萨又一再为大师释疑。大师将菩萨的开示编成语录,取名叫《甘露胜药》

  金刚手菩萨又授记,劝大师作精其弥勒菩萨赞(赞名叫“梵冠”);并供养弥勒菩萨一套出家人所用的衣钵(即是把呈报身相的弥勒菩萨,改成出家相),以作为末法时代弘扬戒律的大因缘。又说,大师在四十五岁时,将有轻微的寿命留难。菩萨为了消除大师的障难,亲自为他传授大轮甘露滴甚深生满次第

  金刚手菩萨又特别为大师授记说:“你现在应前往拶日山朝谒圣迹,这样会给圣教和众生带来广大的利益。不久以后,你会因印度一位大善知识的出现(指佛护论师),以及阅读他的著作(指中论释),而获得甚深空义。这段期间,你可以兼讲法义教化众生。”

  由于金刚手菩萨的教诫,所以大师住罗札时,也兼为罗札一带的僧俗,宣讲许多教法,利益无边有情。

  (五)无上清净见

  丙子年(1396,大师40岁)春天,大师由罗札聂地gnyal,在贾域宗以西偏北)至罗热(lo-ro,在贾域宗以西偏南),专修五个月。

  当大师路经聂地时,因久仰却交桑布大师(chos-skyabsbzang-po,噶当派中教典派的传人)广大智慧的盛名,所以到札廓(bra-gor,地名兼寺名。寺为噶当派古寺)拜望他。

  却交桑布大师在前一天夜晚,梦见一位慈祥庄重的出家人,说是阿底峡尊者,他将到家里来。却交桑布大师醒来之后,自忖道:“今天必有传授阿底峡尊者之传承和教义的人来,我应预设法座。”

  于是他起了个绝早,安排众僧,打扫房舍,陈设法座,一切供养物品,排列得井然有序。不到中午时分,宗喀巴大师便来到寺中了。

  两人见面时,却交桑布大师宗喀巴大师,宛如阿底峡尊者一般,心中因而涌出一股无比欢喜,遂以三匹缎供养宗喀巴大师,祈请宗喀巴大师传授法义。宗喀巴大师说:“在光明如日之大善知识前,我就像萤火般的渺小,如此怎敢高居法座讲法呢?但愿大师先教我吧?”

  由于宗喀巴大师再三推辞,因此却交桑布大师就先为大师,讲授噶当派中教典派所传之“菩提道炬论”等无量法义。然后才由大师为却交桑布大师,讲授阿底峡尊者之教授(口授的指示),和“集密五种次第”法。接着,却交桑布大师又为大师,传授卓垅巴之“圣教次第”,以及广释。(卓垅巴gro-lung-pa,卓垅是地名,卓垅巴卓垅上的人的意思。他的本名叫罗追回乃,是阿底峡尊者的三传弟子,著有《道次第》、《教次第》等多种书籍。《道次第》、《教次第》是后来大师著述《菩提道次第广论》的蓝本。)

  当大师离开札廓后,却交桑布大师随即依照大师所传之正见修持。但他觉得与先前所修的法义格格不入,很难生起正见,因此请问本尊不动如来说:“请问本尊,宗喀巴大师所传之法义,到底是何种见解呢?”不动如来回答说:“这是清净见。虽是最高深之无上密法,也不能超出这种见解。以后你应该依此清净正见来修持。”却交桑布大师又问说:“如果是这样,那么错拏瓦所传的法义(却交桑布大师先前所修的法义,就是错拏瓦传授的),又是何种见解?”不动如来回答说:“那只是生起龙树菩萨正见之加行法罢了。”

  却交桑布大师听了本尊的指导,遂决意闭关,专修大师所传之法义。初闭关时,指着台阶发愿说:“如果我不证得不退转相,绝不下此一台阶。”

  却交桑布大师如是精进修持,过了不久,果真证得了不退转相

  有一次,宗喀巴大师再度前往札廓时,却交桑布大师即以通力预先了知,当天叫几个徒众准备车马前往迎接。碰面时,大师跟他们道贺说:“恭喜呀!令师终于达成愿望,证得不退转相啦!”

  后来,却交桑布大师又向宗喀巴大师,请教许多清净无垢的法义。

  (六)诸佛菩萨的加持与授记

  丙子年夏末,大师住聂地东部之雅珍寺(yar-‘dren)。这时,大师之常随弟子,已增至三十多人。

  有一天,师徒同往拶日山(tsa-ri,聂地以东的一座有名“神山”。靠近洛瑜地区,即晚近藏人仍每隔十二年朝拜一次的拶日山)朝拜圣迹。大师在拶日山,曾见胜乐轮和一切护法等圣相,证得无量甚深法义。回途经摩啰山时,又见弥勒菩萨现高大身,威德赫然,告诉大师说:“善男子,你的功德如同诸佛示现在世间一样,将是无量众生的大依怙,你应当明白啊!”

  大师回到聂地东部,即住在僧格宗(seng-gerdzong),专修时轮金刚圆满次第,及其六种支分等法。没多久,就获得广大观察智慧,对于许多甚深微细的疑惑,有了决定性的见解;对时轮金刚一切密法,也明了无余,无所紊乱。此外,更获得狮子般的无畏辩才。

  自此以后,时轮金刚即屡为现身,并称赞大师说:“你修时轮金刚所证的功德,如同月贤大王再来一样,极为难得。”

  这段期间,妙音天女也为大师授记说:“你的寿命只能活到五十七岁,所以应及时做些对自己和别人都有实际利益的广大事业。”大师问她说:“修尊胜佛母等法的仪轨,不就可以延长寿命了吗?”天女回答说:“一般人修这些密法是可以延长寿命的。但由于你过去世的愿力,和深深喜乐观慧力的缘故,所以修这些密法,只能成为增长你智慧的因缘,对延长寿命恐怕没有实质的帮助。”

  文殊师利菩萨则劝大师说:“无论如何,今后你还是要专修对治留难的密法,虽然极为艰苦,但仍然是可以遮止的。”(妙音天女文殊师利菩萨的授记,乍然看起来好象有冲突的地方,其实这是两位菩萨的慈悲,他们以酬唱方式的善巧授记,来作为大师修法的增上缘。)

  后来大师在五十四到五十八岁之间,遵照菩萨所嘱咐,专修对治寿难的密法,果然克制了恶魔的挑衅。

  大师住僧格宗时,又一再向文殊师利菩萨问些有关道的体相(自体和征相)、次第(先后阶位)、数量(哪一阶段包含哪些东西)等甚深问题。菩萨回答说:“这些问题,你不必再时常问我,你只要用心详阅经论,好好思惟,不久就可完全通达。”

  诗曰:

  重修佛殿德难思,因感天王护助施;
  密主文殊传妙法,本尊授记力加持。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