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十五、最后渡化有缘众生

(一)往朵垄沐浴

(二)结下佛法永住之缘

(三)付嘱弘扬密法

(四)广结善缘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

  (一)往朵垅沐浴

  大师对于圣教和有情,作了广大希有之事业后,观察有缘渡化的众生,已即将渡尽。大师为了渡化最后有缘众生,及结未来殊胜因缘,并谒辞释迦牟尼佛圣像,因此接受徒众的邀请,前往朵垅(stod-lung)温泉。

  己亥年(1419,大师63岁)秋天,大师自嘎登寺出发,先到拉萨大招寺,谒礼释迦佛圣像,并陈设供养,祈祷发愿。大师发清净愿后,就直接前往朵垅。因为大师此行的目的,并非为了沐浴,所以到了温泉,只洗洗脚而已。

  大师离开温泉后,为朵垅地区聚会的道俗,宣演法义,并接受供养,使他们种下无尽的善根,和培修殊胜的福业。法会期间,大师住处的天空,出现祥云密集,和布满五彩霞光等瑞相。

  (二)结下佛法永住之缘

  朵垅法会结束之后,大师又前往哲绷寺,为二千多位善知识,宣演“菩提道次第”、“那若六法”、“入中论”,以及“集密”等甚深法,并接受一切僧众之总供养。

  过去大师对在家众宣讲法义,只限于讲经,至于有关教授之法类,多不传授,尤其《菩提道次第广论》这部书,更为禁止。如今大师为了种下未来殊胜因缘的种子,遂大开方便门,取消不传俗人之禁。讲演时,不论是僧是俗,人数多寡,先到后到,一律为他们讲授,毫无保留。因此参加法会的大众,无不踊跃欢喜,满载而归。

  法会期间,有五彩霞光,自空中向下直立,竖于法场中,远远看起来,宛如彩柱一般。又大师为哲绷寺密法殿开光时,有大地震动,智慧圣众入圣像等瑞相。这些圣像,因而成为末世众生之最胜福田。

  大师平常讲经,除时轮金刚外,从来没有只讲数品就结座的规矩。但这次讲《集密经》期间,有一天,他遥望嘎登寺后,若有所思,遂讲至第九品,就结座说:“我有要事,必须即刻回嘎登寺,《集密经》就此结座。”

  诸位施主和徒众听了,感到很难过,央求道:“请大师慈悲,允许再住一个月或半个月,以期这部《集密经》讲述圆满。如果实在没空,也请随文念诵一遍,再请圆满结座。”

  大师回答说:“现在我必须急速回母寺讲《菩提道次第广论》《集密根本经》。有关这部经的意乐,我昨天已经结讫过了,你们就不必哀求了。”

  大师遂辞其请,返回嘎登寺。其实大师讲经不待圆满就结座,主要是表示法筵未散,为结未来因缘,令佛法永住也。只是当时施主和徒众,不解其意罢了。

  (三)付嘱弘扬密法

  大师回嘎登寺途中,又再次前往拉萨,朝谒释迦牟尼佛圣像,并供养发愿。

  此时,色惹寺已竣工,释迦也协殷勤迎请大师至色惹寺,为大众说法。法会期间,大师因念藏中真正清净的密法,已隐没多时,虽然经大师极力弘传,造就很多讲经、传法的法将,但仍缺乏弘传密法之根本基础。因此嘱咐释迦也协,务必兴建密教院,以建立讲闻密法的清净道场。

  大师又为结未来之殊胜因缘,师徒在色惹寺,作半个月一次的诵戒会(每半个月聚集僧众,朗诵二百五十条戒律,检查僧众有无违犯,音译曰布萨,意译曰长净事);并将“集密”和“胜乐”二部根本经,各讲一座。

  在无量海会中,大师手捧《集密四疏合解》,问大众说:“有谁能受持这部经之讲授仪轨的?”

  大师连问三次,始终无人敢答。这样又过了很久,大师之高足罗追僧格(blo-grosseng-ge,义译为慧狮子),才起座向大师顶礼三拜,说:“我愿受持!”罗追僧格说毕,从大师手上接受这部经。大师非常高兴,深感传法得人,因此安慰他说:“你不必担心,我已将此部密法,付嘱阎罗法王(宗喀巴大师的护法)了。将来你到后藏时,那边有一座像‘金刚铃覆盖’般的山,山上住一位夜叉女,她也会弘扬你的教法;又有一座像‘罗刹女仰卧’般的山,山上住一位夜叉女,她也会弘扬你的教法,其他的事,以后你自然会明白。”

  大师授记之后,又将开藏所取的阎罗面具、骨杖、绳索等法宝,赐给罗追僧格。并为他传授“受持讲密法”之灌顶。

  (四)广结善缘

  大师自哲绷寺嘎登寺途中,为广结未来之善缘,只要不重复,任何地方的迎请,他都慈悲应赴。

  有一次,大师受扎噶综主之请,到大乐顶讲经。法会中,大师告诉扎噶综主说:“大乐顶是极为清净的地方,你应当在这里,建立一座以戒律为基础的密宗道场。”

  大师嘱咐之后,四方供施云集,扎噶综主亦深生信乐,立即动工兴建,并请大师预作开光。大师回答说:“应该的,应该的,现在如果不预作开光,将来恐怕没机会了。”

  大师竭力为之开光后,还至德庆,又受扎噶主亦(brag-dkargrub-bzhi)之请。大师住主亦时,当天晚上,每个人都听到响亮的楗椎声,虽然经过遍处察看,却没有人知道声音究竟是从哪里传来的。原来此非人间楗椎,而是天众招聚之声,显示大师即将入涅槃矣!

  大师由德庆还至嘎登后,即刻上广严殿,告诉大众说:“你们赶快陈设供品,现在我要修密法供养,这地方我无法常来了。”

  大师于如来圣像,以及集密、胜乐、金刚界等三大曼陀罗前供养完毕,因施主们之请,到嘎登寺大殿,接受众人供养。此时,大师为令正法永住,现世后世得到究竟圆满,虽无人请说,自动为大众广讲《极乐发愿文》

  诗曰:

  广结胜缘方便开,祥光五色自天来;
  加持佛像地宏震,付嘱阎罗护法财。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校对版]PDF下载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